學院簡介

設立宗旨

提升設計教育水準,培育優秀設計人才;配合本校的整體發展規劃,建立創新設計教育典範,朝向國際一流的多元化設計學院發展。

 

發展目標

(一)培育國家發展所需之高階設計專業人才:以道德力、創新力、自學力、宏觀力、就

   業力之養成與實踐為目標,培育具「知識整合能力」、「國際競爭優勢」與「人文

   與科技兼備」的設計專業人才;發展設計專業教材及強化實務教學與實習,培養高

   感度與高體會的設計思維,奠定新時代設計師的整體設計觀,提供契合產業趨勢的

   新設計人才,以期發揮設計綜效,強化我國設計界的國際競爭能力。

(二)整合產學研究,落實設計服務之功能:在產學研發面向,以強化促動產業價值再回

   饋之循環運作為目標,創造新產業模式及價值,加強產學專業與人力的融合,並強

   化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團隊,整合各系所師資、設備與人力,建立跨領域合作平台

   ,從事設計專案研究,積極推動各項建教合作計畫,彰顯設計服務功能。

(三)參與國際交流,達成國際化目標:結合在地文化與國際化的思維,以國際化設計學

   院為目標,建立國際差異化特色與優勢,主動辦理國際性研討會及專業性活動,並

   建立國際交流管道,以宏觀視野拓展設計教育、設計學術及設計推廣渠道。

(四)發展成為培育多元專長之設計學院:以設計專業啟發科技與人文社會關懷,以及濟

   世利民的胸襟,推動具有學術與技術背景的創意表現,深耕專業設計領域,積極調

   整制度,讓體制面對產業更具彈性,貫徹具備多元化意涵之創新力養成教育。

 

發展現況

系所及規模設計學院現有:

設計學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工業設計系所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所數位媒體設計系所創意生活設計系所,等六個教學單位。

以及三個中心:

設計研究中心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自造者中心(創意工場)等。

 

院共同必修課程介紹

院共同必修課程(共計11學分)

課程名稱

學分數

課程簡介

設計概論

3-0-3

(一上)

(一下)

 

本課程以闡明設計的主旨和要義,並介紹與設計相關的各類專有名詞和用語為主。課程的內容可能包括:美學、符號學、色彩學、幾何學、透視、構造論、圖學、人因工程學等學科。

素描

 

1-2-2

(一上)

 

本課程以基礎素描訓練包括輪廓、光影明暗、構圖捕捉、肌理、質感表現等課程為主。課程的內容可能包括:從各種描繪素材技巧(包括炭精筆、鉛筆、炭筆、色鉛筆、粉彩、麥克筆、針筆…)到基本型態的光影、質感、體感、量感之表達能力的掌握。它包括感性的、 智性的、抽象的等之間關係的交互練習。

設計美學

 

2-0-2

(二下)

(三上)

本課程定位為設計美學之基礎研究課程,企圖通過對廿世紀美學基本議題和論述方向的掌握,協助修習者掌握一般美學語言,並討論這些概念使用於設計範疇的合法性與適切性。

設計倫理與法規

2-0-2

(三下)

本課程指導學生由數位媒體設計產業專業技巧訓練進入團隊專案管理之領域,並針對相關之法律條文與智慧財產權作一介紹。

色彩學

1-2-2

(一上)

本課程將透過色彩理論的認知、實作等,提高學生對色彩的良好感受與運用能力,上課方式為經由講述使學生認識色彩相關之理論知識,並從實務操作中讓學生使用和觀察色彩,增強色彩的敏銳度。 

 

院特色發展方向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設有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建築與室內設計、 數位媒體設計與創意生活設計等系所,及設計學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專業涵蓋平面、立體、空間、數位與文創等設計領域,為一非常完整的設計專業教學體。

學院設有設計研究中心、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與自造者中心,支援教 學、研究與服務,推動產、官、學、研的產學合作,著重設計推廣及產業服務。

以學校「產學一體,創新設計」為發展主軸,採產學合作與設計人才培育為重點,培育

「務實致用」的設計專業人才,並逐步發展以「文化創意設計、數位加值設計、跨領域設計」等三個方向,成為雲科大設計學院的重要特色。

設計學院帶領學生從傳統產業、數位科技、社會公益、商業模式、經營管理、智慧農業等角度,融入各種在地實踐概念的工作坊學習,讓學生走出同溫層,藉著整合各領域與社會產業的巧思和作法,有助突破既有保守的框架。

雲科大設計學院朝向一個有感質且實踐力的π型人才培育,成為設計教育的新典範,有利邁向YunTech Design School in Global

 

未來展望

(一)邁向國際開創設計新視野:

   a.強化學院國際化競爭力,提升國際視野並創造為技職教育新典範;

   b.建立跨國合作機制,廣結姐妹校,共構國際化研究與產學合作環境;

   c.鼓勵參與國際設計活動共創雲科頂尖高峰。

(二)建置全方位學習方針:

   a.鼓勵推動MOOCs及數位網路課程;

   b.積極辦理跨校修習學分,達雙向學習之績效;

   c.充實各系所教室、實驗室設備,落實理論與實務兼備之教學;

   d.加強本學院環境美化及展演設施改善,以達成境教之目標;

   e.定期檢討課程結構,適宜調配共同必修及跨領域課程,培育多元化設計人才;

   f.建立學院發展特色,推動跨領域、跨學院系所之整合型學程。

(三)鼓勵產學合作、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a.鼓勵各系辦理畢業班專題設計展,以推廣學生設計成果,並增加就業機會;

   b.鼓勵產學合作,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c.鼓勵教師爭取國科會及其他部會之研究計畫案;

   d.結合二個設計中心和各系所,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和設計服務。